会议结束后不到一星期,甚至在钱没有到位的时候,发改委联合能源及交通部等部委正式发布了:
《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建设“光储充一体化”试点建设与运营管理指导意见》。
这份红头文案不仅是对华星技术方案的最终盖棺认证,更是一份微妙的利益分配答案。
文档附录中明确了光储充一体化平台运营工作公司的初步股权结构与权责框架。堪称各方博弈后的精妙平衡。
主要任务是以现有加油站网络、土地和设施为基础,优先改造和新建综合能源站,负责具体站点的日常运营与维护,并利用其成熟的全国物流和供应链体系保障运维效率。
这意味着虽然华星出的钱不多,但在技术路线乃至未来的服务费定价模型上拥有极大的话语权。
这是对技术领先者的特殊尊重,也是一种制衡,防止电网或石油系利用渠道拢断抬高服务费。
同时沉飞还得到了一个特殊的权利,内核设备采购由他负责谈判。
当时他接到这个任务就震惊了?
这叫什么?自己和自己谈,还是自己和自己的员工谈?
这还玩什么,这还赚什么?
后来部委领导还是笑着给他解释道,这也是让他体验一下领导的待遇。
毕竟谈判嘛,也谈不出来什么东西,这种大基建项目,对于设备的利润率有严格的标准。。
并且华星可以设立一定的技术服务费。
为了提高地方的积极性,文档特别指出,鼓励各省市成立相应的子公司。
地方国资可在分公司层面占据相对控股权或者主导运营地位,并承担该局域的具体建设指标和运营KPI。
这个分配方案,显然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但沉飞却看的很明白:“我们要的是标准和生态的引导权,不是资产的拥有权。
至于设备……虽然利润有点低,但销售技术授权,长期的能源管理服务分成,才是重要的。
让电网和两桶油去担重资产和运营的担子,华星能源轻装上阵,做技术规则制定者和内核供应商,这是最优解。
华星能源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卖电池……”
同时电网和两桶油也对华星的一票否决权略有微词,但华星方案的技术优越性和不可替代性摆在那里,再加之高层明确要尽快出成效的压力,最终只能接受这份特色方案。
地方上倒是还算满意,建设指标……按需申请,总公司不会卡,当达到一定的上限后会……禁止申请。
同时文档的最后也公布了2015年的年度建设目标:“本年内置成大型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站100立座,主要布局于高速公路大型服务区,城市内核枢钮。
中型站,请保留充电和发电以及小部分储电,主要分布于城市功能区和中大型服务区,年度建设目标200座。
小型便捷充电站主要分布于社区或者商业区,建设目标400座,仅保留充电功能,和并网发电功能。”
消息一出,新能源汽车市场、锂电池,光伏,储能等板块全系上扬。
网上讨论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
“国家队和华星联手,这下真的稳了。”
“今年都建设700座,复盖面绝对不小了,赶紧买电车。”
“不知道有没有其他资本选择采购华星的设备,今年绝对是爆发的一年。”
“放心,国家队只是引领……其他商业重点公司,肯定会以雨后春笋般的速度长出来。”
“华星虽然不是大股东,但定价确实不错……”
“呵呵,你们高兴的太早了吧。这绝对是画饼,一年700多座,光审批流程走完都要多久……”
“中石化,中石油来搞充电?感觉怪怪的……好好的搞加油站不好吗?”
“哎,华星又被架空了,内核技术方才占这点股份,真的是可怜。”
与此同时,网络上还掀起一波新的流言……不过整齐划一话术,很难不让人觉得这里面是有人在组织。
“笑死,一个PPT项目开了一个多月的会。就这效率看看吧,最后又是雷声大,雨点小。”
“电网和两桶那些大爷的效率,你们心里没点数?
“华星就是拿个项目骗上面立项,自己好卖设备。真运营起来肯定一地鸡毛。”
尽管有质疑的声音,但大事面前,红头文档就是发令枪。各方虽然心里多少有点儿小算盘,但此刻必须行动起来,能源大势不可逆。
当然,华星这边的光伏充电站取得了重要突破,三桑的黑星项目组也取得了重要突破,他们找到了一家材料的首席技术研发官。
对方是个聪明人,非常的谨慎。
第一次交易,虽然只拿到了一些边角料,经过博士研究,确实是真的……
…………
羊城。
某工业园区,一家为华星供应部分不太重要的OLED有机发光前驱材料的化工企业外围。
深夜,一辆不起眼的黑色轿车停在路边的阴影里。
车内,国安某支队干警老陈盯着不远处的厂房侧门,耳机里传来同事热带激动的汇报:
“目标已经出现,疑似携带部分存储设备,正在与接头人接触……
交易完成。
争取人赃并获,兄弟们能不能立功就看这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