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国际会议中心。
这座坐落于西山脚下的建筑,今天迎来了建成以来又一项重要活动。
巨大的红色横幅从穹顶垂落,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华国半导体联盟成立大会及签约仪式”。
会场外,几百家媒体的记者架起了各种设备,从央视到BBC,从路透到彭博,全球主流媒体无一缺席。
这是华国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同时也是对S-T半导体的最新反击。
早上八点,嘉宾开始陆续入场。
沉飞穿着一身深灰色的中山装,因为是代表华国发言,没必要穿西服。
他站在会场入口处迎接每一位来宾,态度很热情。
今天是一件大事,华星要把华国、世界半导体行业最顶尖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把他们彻底绑上自己的战车。
“沉总,恭喜恭喜!”馀大嘴大步走来,身后跟着海思半导体的何廷波,以及菊厂创始人任正非。
今天,任老穿着一件深蓝色的中山装,胸口别着一枚小小的红色国旗徽章,显得格外庄重。
“任总,你也来了。”
“这种大事,应该来的。”
沉飞握住任正非的手,感谢了一下,
“老馀,何总,今天全靠你们撑场面了。”
“撑什么场面?”馀大嘴笑道,“这是华国半导体的事,不是我们菊厂的事。你搞这个联盟,我举双手赞成。
这样说不是折煞我们吗?”
“沉总,你还需要迎接别人,老头子就先进去坐坐了。”
沉飞点了点头,连忙安排人,让他们先去休息室候着。
紧接着,联发科CEO蔡明介到了。
他是专门从台北飞来的,联发科和台积电的关系很铁。
但伏羲架构更能带来利益,同样重要。
沉飞迎上去,两人握手,蔡明介低声说:“沉总,我今天带来的消息,你应该会喜欢。”
蓝绿厂的陈明永、沉伟,大米的雷布斯,中兴的徐子阳,高通的史蒂夫.莫伦科夫……一家接一家的企业掌门人陆续到场。
十家企业的代表,函盖了华国乃至世界半导体产业链的设计、制造、封装、应用等各个环节。
上午十点,大会正式开始。
会场里非常热闹,上千个座位,全部爆满。
下面除了一些行业从业人员,还有一些部委领导。
台中央是一块巨大的LED屏幕,上
沉飞走上舞台,聚光灯打在他身上,全场安静下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不是为了庆祝什么,而是为了做一件事,把华国半导体行业的力量,团结起来。”
台下响起掌声。
“过去几年,华国的半导体行业经历了很多。
有人制裁我们,有人封锁我们,有人嘲笑我们。
但我们活下来了,而且活得很好。
华星的10n已经量产,菊厂的麒麟芯片回来了,联发科的天玑系列全球出货量第一。
我们证明了,华国人,能造出世界一流的芯片。
在团结合作伙伴方面,我们同样做到了全球第一,我们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绑定破产AI,我开局氪成大神 动态漫
大屏幕上闪过全球合作伙伴,不过这方面就显得寒酸了。
只有高通一家,其他的都是准备合作……
但这并不影响台上的沉飞,一个高通就够了。
“但是,我们还不够强。
三桑和台积电正在蕴酿合并,要成立一个S-T半导体。
他们的目标很明确,用规模压死我们。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联盟。一个让华国半导体企业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取暖的联盟。”
屏幕上出现了联盟的十三家创始成员名单:华星科技、菊厂海思、联发科、蓝厂、绿厂、大米、荣耀、中兴、华国移动、华国联通、华国电信。
“这个联盟,不是排外的。
任何遵守规则的半导体企业,都可以申请添加。
联盟的目标只有一个,让华国的芯片,不再被卡脖子。”
现场全都激动地
签约仪式是今天最内核的环节,十家企业的代表依次走上舞台,在一份巨大的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协议书的内容很简单,手机厂商承诺优先采购华星芯片,芯片厂商主动选择华星,承诺统一技术标准推动伏羲生态。
沉飞第一个签字,然后是馀大嘴,然后是蔡明介,然后是陈明永……每个人签字的时候,台下都是掌声。
轮到雷布斯时,他快步走上台,签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微微鞠了一躬,快步走下台。
整个过程不到三十秒。
签约完成后,十位掌门人并肩站在舞台上,背后是巨大的联盟标志——一只展翅的雄鹰,爪子里握着一颗芯片。
全场起立鼓掌,掌声持续了整整一分钟。
接下来的媒体提问环节,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为了让联盟起到该有的作用,第一个提问的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
“请问各位,华国半导体联盟的成立,是否意味着华国要搞‘技术闭环’?这是否会加剧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分裂?”
沉飞拿起话筒:“联盟不排斥任何合作。
华星依然向全球客户开放,伏羲生态也欢迎海外企业添加。
但我们必须优先保障联盟成员的产能须求。
这不是分裂,这是自我保护。
当别人卡你脖子的时候,你总要有个地方喘气。”
接下来选择就简单地回答几个问题,提问的方向就转向了合作伙伴。
《日经新闻》的记者在来之前,就已经收到相关命令,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捣乱,把节奏往华国要搞技术闭环、搞封锁的方向带。
这样美利坚就可以顺势出手,解决这个问题。
于是日经新闻的记者,直接问向何庭波:“何总裁,菊厂海思未来会如何选择代工厂?
是继续与台积电合作,还是全部转向华星?”
何庭波站起来,笑着看向了这位记者:“我知道这位记者想听的答案是什么,但我还是要这样回答。
海思的选择只有一个。
那就是华星。除非华星的产能不够,我们才会考虑其他代工厂。
如果S-T的10n破,我们的下一代麒麟芯片还是会交给华星。
这不是商业决策,这是战略选择。”
台下响起一片惊叹声。
虽然知道海思半导体的导向,但在这种会议上说出……
于是记者连忙追问:“那台积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