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室里长久的安静。
周剑低下头和CTO耳语了几句,沉飞虽然看见了,但也装作没看见。
毕竟有些时候人要学会自己装聋。
而两人再抬起头时表情已经从谈判变成了讨论。
参数、性能指标都可以聊,合作条款主要聊执行。
毕竟华星虽然要的股份多了一点,但给出来的条件,不是不可以接受,但怎样落实确实要考虑一下。
两人的语气比之前放松了很多。
从最初的抗拒变成了顺服……
具体的投资条款经过两周密集谈判终于敲定下来。
最终双方团队达成了一致。
华芯科技投资5亿美元,
融资完成以后,华芯科技成为优必选第一大股东。
消息发布后,舆论并非对优必选的祝福,而是一片质疑
“华星投资上瘾了?刚投完大疆又投优必选,钱烧得慌?”
“沉飞这是要搞机器人帝国?,全部打包给优必选,以后优必选变成华星方案集成商了。”
“机器人赛道是下一个风口,沉飞这是在提前卡位。”
“华星投了地平线AI芯片,又投了大疆,现在投优必选,沉飞这布局有点东西。
。还有电池,还有屏幕,还有手机。
华星这盘子铺得是不是太大了?”
“感觉华星自己就是一条大龙,已经开始培养新的小龙……你们猜这些企业未来的上限会有多高?”
“华星投了那么多,还用说?上市只要能买到,那就是稳稳赚钱。”
只要和华芯扯上关系,外界的质疑就没有小过,但和往常一样,沉飞没有回应。
不过这些记者可不甘心,他们在华歪周围不停地打探消息,只可惜华芯基地太大了,他们根本打探不到任何消息。
与此同时,沉飞把机器人部门的人叫到会议室。
“我知道你们部门想要做机器人,但是咱们的体量太大了。”
工业机器人负责人点了点头,工业和类人机器人的差距还是蛮大的,堪比……
其实他只是有这个想法,也调研过,但其实也没准备立项。
“老板,我们知道自己有多少的能力,所以我们支持,无人机那边大疆来做,服务机器人这边优必选来做。
咱们只做两件事:进行一定的技术研发,给他们供应零件,然后在芯片上为他们提供助力。
这两件事,是整个机器人产业的基座。”
沉飞也点了点头:“未来十年,每一家都要有一台机器人。
不是当成扫地的,而是能做家务服务的。”
…………
但真正的热闹是,华星投资优必选的事发出去不到一周,特斯拉那边就丢出了一条大新闻。
马斯克亲自在推特上发微博:“第三代Optis人形机器人年中亮相,7月底弗里蒙特工厂激活生产。
首批年产能规划100万台,德州工厂后续产能规划到1000万台每年。
我们要让每一个用户满意。”
相比于之前的2018,又提前了一段时间……虽然不管是从型号还是从产能上,这个消息都很假。
但特斯拉的粉丝还是沸腾了!
“马斯克这是要抢在华星前面了。”
“华星还在投资别人家的机器人,马斯克却已经在自己的流水在线造真机了。
谁的技术更先进,没必要多说了吧。”
“Optis连走路都走不稳还敢喊1000万台?PPT产能也是产能……也就只有这些人在那里不停地喊了吧?”
至于其他品牌的粉丝,则在自己的群聊里不停地发:特斯拉粉丝和华星粉丝又掐起来了。
咱们去拱拱火、凑凑热闹。
…………
但双方在微博上的战争,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华星的粉丝在那里说,优必选已经在工厂里部署了一千多台人形机器人帮流水线搬东西。
在华新科技的技术加持下,机器人灵巧的手能抓鸡蛋、能拧螺丝。
今年的原型机器人业务至少能翻三倍,这不是纸面参数,而是用真金白银投票得到的结果。
特斯拉的粉丝则有马斯克自己的节奏感与无法复制的个人光环。
优必选那1000台算什么?
Optis一上来就是100万台的产能规划,量级都不是一个维度。
富士康能把iPhone生产线铺到上百条,是因为每一条产线都是经过反复验证、反复测试才开动的。
数字越大死的越快。
两拨人在各个平台上打得不可开交,其他粉丝也看得非常满足
这场战斗还没有结束,越来越多的博主搞出了投票:
看好华星系机器人VS看好特斯拉机器人。
最终投票结果差不多是四六开。
华星的粉丝比较理性,认为在技术的加持下,这并非遥不可及的大饼,而是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的目标。
特斯拉的粉丝更狂热,相信马斯克改变世界的执念和能力,不跟你算细帐。
不管怎么说,马教主不会骗他们。
至于之前的车款,那是林岚干的,跟马斯克没有关系。
在热度的加持下,沉飞也站出来说了一声:
“相比于华星系和特斯拉最终谁会获胜,谁会吃下最大的蛋糕,我更想聊的是大家所担心的另一个问题。
机器人取代人工,大家会不会失业?
我想说的是机器人的终局不是谁取代谁,是机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华星并没有直接进军机器人,除了工业机器人,那是为了什么?
大家也很清楚,我们是真的没办法了。
至于友商的产品会不会象我们当初一样突破的很快,这个问题虽然很多人在问我,但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
毕竟产能虽然很大,但我好象还没有见到工厂……”
“看,这就是专业!咱们粉丝在这里打的不可开交,沉总直接戳破了人家的泡沫……
产能再大有什么用?你得有场子。”
“对呀,咱们和那些人废什么话呀?
比技术你得先拿出自己的产品,一直不出的话,那叫PPT……那叫大饼。
不过某些群体确实喜欢吃这种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