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山境 > 都市言情 > 我爸是首富,我是逆天败家子! > 第三百三十九章 半导体光环下的残酷

第三百三十九章 半导体光环下的残酷

    舞台上雷布斯自问自答,语气中带着坦诚的沉重:

    “关于自研芯片,我们同样讨论过很多次。

    实不相瞒大大小小的会议召开了50多次,但结论是一致的,答案也可能出乎大家的预料。”

    他双手一摊,非常光明磊落地说出来那个答案。

    “难,非常难。

    它还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发布会现场的雷布斯也放下了架子,伸着手指一条一条地书着。

    “第一,从零开始。”

    舞台上他缓缓地踱步,向所有米粉诉说着这其中的不容易。

    “我们没有海思十几年的人才和技术积累,没有华星那种令人惊叹的全面突破的能力。

    在他们面前我们算是一个普通人。

    不对,应该是笨学生,我们一切都要从最基础的架构理解、IP积累、设计工具学习开始。

    这意味着巨大的、持续的资金投入,可能每年都需要数十亿甚至更多的资金投入,而且短期内看不到回报。”

    大屏幕上列出了许许多多的资金花费数据。

    比如芯片架构授权、EDA软件的购买、工程师的工资以及其他一系列的研发开销。

    最后的结果是一个震撼的数据,前面的数字看不清,但末尾却是一个巨大的“亿”字。

    质数三位数起步,这代表着至少百亿的投资,大米真的养得起吗?

    不少米粉都在内心询问这个问题的答案。

    “第二是流片风险。”

    哪怕我们的设计非常完美,取得了最后的成果,EDA也非常的顺利。

    但一颗芯片从设计到最终在硅片上实现,需要经过昂贵的流片过程,而这个过程充满了意外。

    一次流片失败,不仅代表着几百万的流片费用打了水漂,也可能代表着上亿的研发经费打了水漂。

    对于新手来说,这种风险概率远比成熟的芯片设计公司要高。”

    雷布斯说到这里,语气再一次沉重了许多。

    现场原本热闹的场景,也被这种悲伤的情绪所感染,变得略微安静了许多。

    此时很多人都在内心劝说自己,要不就别争这口气……

    自研芯片是意外,购买芯片才是主流的选择……毕竟这些投入足以做很多的事情,比如将性价比贯穿到底。

    “这些都算不上什么,我相信只要我们愿意投入,这些风险都能被克服,但真正的问题是市场和时间的残酷。

    半导体技术迭代很快,几乎每年都有一定的提升,每两年就会有一次大的技术迭代。

    这里面有个专业名词叫做摩尔定律,可能大多数人都不了解,我来解释一下。”

    大屏幕上也出现了关于摩尔定律的介绍,这是一个对半导体行业发展经验的总结,可靠程度还是很高的。

    简单来说,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同样面积芯片上集成的晶体管数量会成倍增加,性能随之提升,而成本也会相应的下降。

    但这个迭代周期是变动的,最初提出的是约12个月,但在1979年经过长时间的行业发展被修改为24个月……

    可这个速度依旧不太准确,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最终被确定为18个月。

    每次迭代仅仅只有一年半的时间,非常的残酷,只要一个反应不过来,就会从领先变成落后……

    半导体技术18个月一迭代,这个结果让台下无数米粉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居然这么快。

    他们略微震撼了一下,就想到了另一个事:那华星究竟是怎样做到的?

    明明台积电才刚突破20纳米,甚至还没到规模量产的时候,华星就搞定了14纳米……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只是没等他们多想,舞台上的雷布斯就再次开始了卖惨环节。

    “我们大米半导体作为新人,设计周期可能会更长,甚至超过行业周期发展的规律。

    当我们费尽千辛万苦造出一颗芯片时,市场的主流性能可能又前进了一代甚至一代半。

    我们的芯片很可能一出生就面临过时的尴尬。

    就象……”

    说到这里,雷布斯稍微停顿了一下,似乎在斟酌用词。

    “就象一些前辈企业早期经历的那样,我希望能得到用户的包容和理解,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下去。”

    这里雷布斯没有点名,但所有人都知道他说的是谁,毕竟行业里鼎鼎有名的也只有那位前辈!

    菊厂海思半导体早期的K3V1、K3V2芯片。

    台下变得异常安静。

    雷布斯这番“掏心窝子”的话,撕开了高科技光环下冰冷而残酷的现实,让很多沉浸在“自研即正义”情绪中的观众,感受到了其中的难度。

    倒是直播间的弹幕稍微有点乱套!

    “原来这么不容易呀?动不动就要几百亿,我还以为烂菊花在吹牛逼呢?”

    “不,他们就是在骗人。

    这只是雷总在发布会上给他们一点面子,造芯片而已,困难哪有那么大,雷总肯定是不会被这些困难所打倒的。”

    “没错,华星能搞定的东西,咱们凭什么不可以搞定。

    要知道咱们成立于2010年,而华星是2012年成立的,此乃一胜。

    二是雷总下定了决心,这还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

    “就是咱们不能被困难所打倒。

    不然咱们大米绝对会在这个行业直不起腰,那些人也一直会拿着买办厂来恶心咱们……”

    “没错,一定要搞,只要大米敢搞,我就敢买,必须支持!不能让他们拿这个东西来攻击咱们,要做就要做第一!”

    “可是做第一很难的,这里面的问题太多了,而且性能拉胯,真的……值得支持吗?”

    “值得!

    而且雷总可不会象某人那么自信,

    “没错!菜咱就低价走量,联发科不也活得挺好吗?”

    在直播间这些人的鼓励下,一些原本想劝他们放弃研发芯片的人,此刻也坚定了信心。

    造芯片需要让雷总做出巨大的决定,但能不能让这个芯片活下去,就看他们米粉的支持力度了。

    他们一定会用

    “但是!”

    发布会现场,雷布斯的声音陡然变得坚定,眼中也燃起熟悉的那种属于挑战者的光芒。

    这瞬间让米粉回到了从前……

    “难,你就不做了吗?”

    “看到别人在关键领域被卡脖子,我们就能安心做一个组装厂,一个渠道商吗?

    大米创立之初的梦想就是做出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乐趣的好产品,而真正的科技乐趣不能创建在随时可能被抽走的地基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