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合作,而是因为他们被排除在外。
他们拿不出相应的利益与星河汽车置换。
这意味着星途凌云在欧洲攻城略地的时候,雷诺和Stellantis只能站在旁边看着。
没有星河的电池、电机、电子电气架构,他们只能靠自己的新能源技术去迎战。
毕竟他们自己的新能源技术,说好听点,技术不太成熟。
说难听点,和送死没什么区别。
目前主打产品雷诺Zoe是一台不错的城市代步电动车,但续航只有三百公里,零百加速九秒开外。
这种产品和星途凌云差了整整一个时代。
标致e-208还没上市,雪铁龙的电动计划还在PPT里。
“我们必须做点什么。”
雷瓦斯看了他一眼,戈恩点头。
他们要做的事,其实已经做过一次了。
当星河汽车和宝马合作然后退出燃油车的时候,雷诺和Stellantis就曾经游说过欧盟,试图对星河发起反拢断调查。
但那次游说最终以失败告终。
因为星河当时的业务几乎全部在华国,全都是借助宝马上市,而且那辆车后来也换成了在欧洲组装的版本。
欧盟虽然强行管理了一下,但最终还是被星河汽车打败。
但现在不一样了。
星河已经进入挪威了,虽然是欧盟请来的。
但如果这只“小龙”和宝马、奥迪、奔驰联合起来,继续对他们这些老牌车企痛下杀手。
到时候整个欧洲大陆都会被华星电池驱动的中国电动车占领。
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结果。
欧盟那些老爷,虽然想法是好的,但想法只是想法,并不是结果。
所以雷诺和Stellantis不能等星途卖到巴黎街头了再去游说。
现在,就必须行动。
几天后,一份由雷诺和Stellantis联合起草的意见书被递交给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
《关于非欧盟电动车企在欧洲经济区市场扩张对本土汽车产业竞争秩序影响的初步评估》
这其实就是一份请求欧盟发起反拢断调查的说帖。
里面枚举了他们的几点请求。
比如星河汽车受益于华国政府的巨额补贴,能够以低于正常市场竞争水平的价格出口整车及内核零部件到欧洲,构成不正当竞争。
星河与宝马、奔驰等德国车企的合作具有排他性,可能构成拢断同盟。
星河选择只与部分欧洲车企分享三电技术,而将其他车企排除在外,这种选择性技术共享可能违反欧盟竞争法。
他们凭借成本和技术优势大规模进入欧洲市场,可能对欧洲本土电池产业造成毁灭性冲击。
一旦欧洲车企过度依赖华星电池,将形成不可逆的技术依赖,威胁欧洲电池产业链安全。
除了游说以外,塔瓦雷斯特意找了《回声报》进行专访,给他们施加压力。
专访的时候,他把话说得特别明白:“我们不是反对竞争。
我们反对的是不公平竞争。
华国电动车企在本土享受的补贴和优惠是欧洲车企无法比拟的。
当它们拿着这些补贴进入欧洲市场,欧洲车企根本不是在和一家公司竞争,而是在和一个国家的产业政策竞争。
我们需要欧盟拿出明确的态度,要么对华国电动车加征反补贴税,要么对欧洲本土电池产业给予同等的政策扶持。”
与此同时,戈恩也接受了一家媒体的采访,不过他说的就比较微妙。
“我知道欧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合作应该是双向的。
欧洲开放市场给中国电动车,华国也应该开放市场给欧洲车企,不是合资建厂,是全资经营。
如果这种对等性不能实现,那就不是合作,而是单方面的市场占领。”
舆论场上,一时间硝烟弥漫。
支持反拢断调查的声音不少,毕竟BBA已经玩起了产业转移,这对欧洲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支持!合作的基础是对的,当初宝马和星河汽车合作,都把研究中心开到了华国,现在让他们把研究中心开过来,这很正常。”
“支持反拢断调查,华国那边的补贴和欧盟这边简直不是一个量……他们这是在摧毁我们的汽车产业,必须要追加相关税费。”
“笑死我了,这话真的是把双标写在了脸上。”
之前你们欧洲车企在华国市场捞了多少好处?现在我们的电车去往欧洲,就要被反补贴调查?
别忘了,星河是你们请过去的!”
“又想要技术,又不想要付出点什么,都是成年人了,能不能成熟一点?”
“就是能不能学习一下奥迪他们,看看和星河的合作多好……”
而星河这边,沉世华没有选择沉默。
他直接选了一个新的微博,特意选择塔瓦雷斯的采访截图:“星河的电池技术是我们合作伙伴华新能源投入巨额资金的研发成果,不是某个国家补贴出来的。
如果欧洲车企想买,随时欢迎。
我们不封锁技术,我们只封锁平庸。”
这句话被翻译成英文和法文,出现在了欧洲各大汽车论坛上。
与此同时,1月7号,挪威,星途凌云的预售转大定的最终数据出来了。
预售两千台全部转为大定,转化率接近百分之百。
在此基础上追加的第二批三千台预订,在四十八小时内被抢光。
总共五千台。
对于一个刚刚进入欧洲市场不到两个月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这个数字已经是奇迹。
但更大的奇迹,可能还在后面。
一月15,宝马挪威工厂的星途总装线正式投产。
第一批星途凌云挂着星河LOGO、同时又带着宝马的尾标,驶下了产线。
第一台车交付给了奥斯陆的一位软件工程师。
Motor e全程直播了交付仪式,看着激动的客户。
斯文森看着直播间还在观望的客户,再一次当起了推销员:
“五年前,当特斯拉进入挪威的时候,我们以为那就是电动车的终极形态。
但其实在新能源这个赛道,我们已经输了。”